A.大豆加工流程圖
生產製程-中文
B.技術簡介
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油脂,加工後可得到兩大主要產品:大豆沙拉油及大豆粉(高、低蛋白豆粉),及兩項副產品:豆皮粒、卵磷脂。
脫皮(Dehulling):
大豆加工的第一道程序是脫皮。經由加熱及乾燥,使得大豆的豆仁與豆皮間產生間隙。再經過碎豆機、碎豆打擊機,此時的大豆已被打碎成碎豆,豆皮也已被打鬆。經過處理的碎豆再進入脫皮風選器,風選過程中將豆皮與碎豆分開,而脫皮碎豆則經壓片機壓片後,輸送到提油機進行提油程序。
提油(Extracting):
脫皮碎豆經不同轉速之滾輪組壓成薄片,一方面增加表面積,另一方面可將油囊搓破,利於萃取製程中將油脂取出。此薄片輸送至提油機後以己烷(溶劑)將大豆油萃取出,其產出即為液態之雜油,及固態之豆粕。
蒸發(Evaporating):
自提油機產出的雜油,經過蒸發把混雜在大豆油中的溶劑分離出來後成為粗油(即未脫膠大豆油)。
脫膠(Degumming):
以離心機進行水合脫膠,脫除的水合膠為卵磷脂的原料,經加工精製即成為卵磷脂。粗油脫除水合膠後即為脫膠原油。
脫酸(Neutralization):
脫酸處理的目的,是為去除脫膠原油中的游離脂肪酸(free fatty acids)、磷脂質(phosphatides)、膠質(gums)、色素 (pigment)、沉澱物等雜質。
脫色(Bleaching):
脫色採用之原理為吸附處理(Adsorption treatment),脫色可以去除油中的胡蘿蔔素及葉綠素等色素及不純物,同時也會吸附經脫膠(Degumming)和脫酸(Alkali-refining)程序後,所殘餘之微量金屬元素、磷脂質(Phosphatides)及皂化物等。
脫臭(Deodorizing):
脫色油再經脫臭塔於高溫、高真空下進行水蒸汽蒸餾的脫臭過程,此時的大豆油中含豆腥味的物質和游離脂肪酸會被蒸發抽除,得到的成品即為精製大豆油或稱大豆沙拉油。
脫溶烘培 / 乾燥冷卻 / 粉碎(Desolvent & toasting / drying & cooling / meal grinding):
提油機出來固態豆粕中仍含有部份的溶劑,此時豆粕以輸送機送入脫溶劑烘培乾燥冷卻機中,以蒸汽將溶劑蒸發回收再利用,同時藉高溫蒸氣將豆粕中的尿素酶活性降低。再進行乾燥冷卻的製程,將豆粕的含水分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以利豆粕的儲存,熟化後的豆粉經粉碎後則為大豆粉。
C.產能
提油廠設計產能:4,700公噸 / 天
精油廠設計產能:1,000公噸 /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