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大豆與非基因改造大豆有什麼差別?

為什麼會有基因改造食品?自有人類,人們就試圖改造生物。過去傳統的育種方法是運用選種及交配,以獲取想要的生物體特質(如口感好及較甜的玉米)及減少或去除不想要的特質(如自然產生的毒性)。但是,傳統育種最大的限制在於交配的品種必需是相同的或相近的,為了要突破這種限制,科學利用現代基因工程技術,精確的挑選生物體某些優良特性的基因,來轉殖到另外一個物種,使新的基因改造生物具有預期特定的特性。

基因(Gene)是遺傳物質,攜帶遺傳訊息,決定生物體特質。例如:基因可決定花的顏色、植物的高度、動物的產仔數或產乳量等。中國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又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也同樣表達了遺傳因子的觀念,就是現在所謂的基因,也就是DNA(去氧核醣核酸)。

GMO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就是基因改造生物,將甲生物某個基因用現代基因工程技術轉移殖入到乙生物,如此乙生物便成為GMO,它獲得了甲生物該基因的遺傳特性。GMO包括動物、植物及微生物。 

基因改造食品是以現代基因工程技術從GMO製造出的食品,它在市面上呈現的方式有以下三大類,以大豆為例:
(一)食品本身含有新基因,如含抗除草劑農藥基因的大豆。
(二)加工食品成分含有新基因,如基因改造大豆作出的豆腐。
(三)純化精製的食品如大豆油,其原料雖為基因改造大豆,純化精製後卻不含有新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