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油對人體較健康?

油脂可分成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三類。它們的性質上述已有提及,不再贅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此三種脂肪酸攝取比例盡量均衡為宜,而食物中原本就含有油脂(稱為隱性油脂),如:肉品、蛋製品、全脂奶類等動物性油脂中已含有很多飽和脂肪酸,所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應高於飽和脂肪酸。當選用烹調用油時,應盡量選擇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植物性油脂,讓各種脂肪酸的攝取比例均衡。

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即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藉助飲食取得),有人稱為維生素F,它們都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大豆油、玉米油、紅花籽油、葵花子油、麻油是必需脂肪酸的良好來源。大豆油的價格低廉,必需脂肪酸的含量豐富,加上精製技術純熟,油質穩定,不論是熱炒及調製沙拉都適合,是真正物美價廉的優質食用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這幾年廣受大眾關注與討論,也使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的橄欖油、低芥酸芥花油等逐漸受到青睞。橄欖油最合適的吃法還是食物煮熟後拌油。因為橄欖油的發煙點較低,高溫烹調容易起油煙,也容易變質,反而傷害健康。另外苦茶油、麻油、花生油、米糠油等也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類,也很適合拌入熟食中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