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
[相關報導] 植物油鉻含量 食藥署:未超過背景值

TVBS新聞報導影片:烏龍!竹市爆大廠油含致癌「鉻」 食藥署打臉[2015/01/20]

衛福部食藥署:植物油驗出重金屬鉻及反式脂肪之管理規定說明[2015/01/20]


NOWnews今日新聞網:打臉新竹市!植物油鉻含量 食藥署:未超過背景值[2015/01/20]

新竹市政府大動作查油安,驚爆在市售6大品牌、7款植物油中全驗出致癌重金屬「鉻」含量為0.03至0.04ppm間,指已超出背景值10倍,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但這波查油恐查出大烏龍。食藥署今(20)天下午強調,各類食品的背景值,總鉻平均含量介於0.02至0.52ppm間,新竹驗出的數值認定仍屬正常狀況,未違規。

新竹市政府是主動調查台糖烤酥油、福壽特級耐炸油、漢氏益康耐炸油、福懋頂級烹調油、泰山鮮榨的番好炸油、大成純炸油、美食家油炸專用油等7大品牌油,指稱驗出鉻含量分別為0.03至0.04ppm間,高出背景值10倍,恐影響生殖能力、肝腎負擔,甚至致癌,立即引發恐慌。

食藥署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經過研判,新竹市政府檢驗出的鉻含量仍在背景值內,屬於正常狀況,並未違規,食藥署不會要求業者回收、下架,但如果新竹市執意要個別採取地區性的較嚴格措施,中央會表示尊重,形同打臉新竹市政府。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表示,鉻是來自環境的重金屬,屬於無法避免的污染物質,世界各國都一樣,並非採取「零檢出」來管制,而是以個案風險評估方式,根據美國衛生部2012年針對各類食品的背景值調查,總鉻平均含量介於0.02至0.52ppm間,以新竹市驗出最高0.04ppm來看,仍屬於正常的背景值範圍之內。

食藥署強調,鉻分為三價鉻及六價鉻,其中三價鉻為人體所需微量元素,六價鉻為致癌物,目前國際皆無能力檢驗、區分三價鉻與六價鉻,油脂中檢出鉻,按正常SOP須考慮是否超出背景值,再來評估安全的攝食量。

薛復琴說,食藥署也依新竹市驗出最高0.04ppm進行計算,國人每天平均攝食20公克油脂,假設新竹市驗出的真為六價鉻,攝食量應為0.0008毫克,也與美國建議值的60公斤成人、每天攝取0.18毫克的上限,存有非常大的差距。

新竹市政府同時調查指部分油品的反式脂肪也標示不實,食藥署也解釋,新的標示規定今年7月1日起才正式實施,在此之前,若業者產品未經氫化過程,依現行法令是可以免標示,業者是否違規,有待新竹市衛生局進一步查證。[NOWnews今日新聞網 2015-01-20]